【楚郭】纸短情长

灵感来源:花粥大爷的《纸短情长》

书信体  极度ooc  一句话巍澜 (厚脸皮地打了tag)

时代:民国年间   教官楚恕之&教师郭长城
520&521点梗第二发,送 @youzhaaoliao 哒

长城:

       月余未见,不知近况如何?平日里饮食与就寝是否安好?算算时日,安城已然入了三伏天,正午太阳毒辣之时,切不可在外久站,必得立于树荫之下。若是暑气难耐,可多饮些绿豆汤,切莫贪多,免得伤了脾胃。夏日天气变幻无常,安城午后多雷阵雨,若是外出,多多留心,若是淋了雨伤了身体,既伤身子,又耽误了你的要紧事。你既然为人师表,自是要以身作则,切莫逞强。

家中舅父与舅母身体可还康健?小妹学业怎样?我此处一切安好,无需时刻萦怀。

几日前小妹偷偷打来电报,说兄长不听劝阻,执意以带病之身亲自外出救济灾民。我欢喜你这份善心,但是切记此事万万不可再有下一次。你本就体弱,素日多病,将养身体是头等大事,莫忘记,你与我许了百年之约,必要好好养护身体,切不可食言毁诺。若是执意亲力亲为,待我假期归家之后,再与你一同外出救济他人,如此可好?

 

前日里我曾在信中说龙城此处荷花甚好,可惜你我二人均事务繁忙,不能共赏这满城菡萏花开。幸而龙城大学有位教授姓沈单名巍字,沈君教授语言学,极擅丹青,与总教官赵云澜情义甚笃,恰如你我一般。我求了沈君为你作画一幅,描绘龙城荷花盛况,图画将随信寄出。此外,随信包裹之中的莲子系我亲手所剥,莲子心单独剔出,为你留作泡茶之用,无需再忧心莲子清苦,不愿入口。

昨日出操时经过湖边,有采莲女叫卖莲蓬与并蒂莲,形貌甚好,我选了几头莲蓬与并蒂莲,待风干固定之后,托人或是我亲自带回家送你把玩。

 

军营之中,新兵数目蔚为可观,教官数量亦在上升,故而带训任务并非如你之前猜测一般辛苦。许是年纪轻轻便已目睹国家离散山河破碎,多数新兵虽然年纪尚小,但是皆老成稳重,训练亦十分刻苦,从不偷懒耍滑,作奸犯科。故而我也一切安好。

中学此时该还在假期之中,难得空闲,是否可以先将正事或备课搁置两天,先寻一位名医为你仔细调理身体,可好?龙城之中名医甚多,我也为你寻访了多家医馆,待寻到之时必然将医生请回家长为你看诊。除膳食与药疗之外,晨起晚间你也要自己多演练几遍体操,借此强身健体。

 

楚哥:

许久未见,甚是想念。上一封信措辞如此文绉绉,想来是你特意向你说的沈君学了,我知道你平日如何,不需要勉强自己。

我会好好照顾自己,家里情况也一切都好,荷花图与莲子均已收到,图画已经装裱,放置于书房之中。莲子粥十分美味,莲心茶虽然清苦,可也能清心去热。

带训的时候你也要照顾好自己,别只顾着提醒我百年之约。之后不管战争多频繁,场面多残酷,你都一定要活下来。

我先去备课,最近在家中教几个孤儿识字,不太累,我自己心里有数,放心吧。

又及:纸短情长,望君珍重。

 

【后记】

收到小郭的回信之后,楚恕之再也没拜托过沈巍帮他写信。

评论(13)
热度(53)

© 年華不染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

本命最绮,笑面青江,歌仙兼定